用户注册 登录
珍珠湾全球网 返回首页

陈营的个人空间 http://www.ohaiwan.com/?6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也从薄案谈其它--与网友炎黄之子闲聊

热度 25已有 15507 次阅读2013-9-25 13:07 |系统分类:随笔评论

 

读到网友炎黄之子的博文《从薄案谈其它》,能体会出炎黄之子的赤子之心,为之感动,因此也写几句,但我觉得我不是政客,也不是国家领导人,所以我是从学术的角度去做一些探究。

       考古学证明远古人类是靠狩猎充饥,树叶遮体,洞穴居住的。低下的生活水平使得人无法独居生存而必须群居生活。但是可以相信这样混合居住的人群存在一个不是选举出来的头领,这个领袖是在这些人群中自然产生的,大概只需要有超群的体力去击杀野兽的人就可以出任这个领袖。人的智慧使得人除了狩猎,还学会了耕种、饲养和手工,使得食物和用具逐渐多了起来,最终形成物质上的财富。据考古证实为了争夺食物地盘等生存利益,这个人群领袖不仅要带领本族群与野兽搏斗,还要带领自己的部落与其他部落进行殊死的争斗。胜利者可以全数获得对方的财产和人,失败的一方人群会沦为奴隶。人们随着不断的狩猎、征战、耕种、饲养和手工制造等有规模的社会性活动,使得财富越积越多出现剩余,于是商品交换和自私贪婪在出现社会财富积累后也都产生和活跃起来,这样的社会形态就已经有了今天的味道。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体格强壮的人也多起来了,随之而来的最大问题就是谁可以出任这个族群部落的领袖?因为此时作为领袖已经不仅仅是带头拼命了,还可以获得财富,掌握财富的分配权和其他部落事务的权利,并且过去仅凭体格强壮自然成为领袖的人或许已经拥有了比部落中普通人较多的财富,更具备对领导权力竞争力。我想人类社会中对最高领导权的争斗就是这样开始的,而且人类的历史有多久这种争斗就会有多久。这种争斗有两种不同的形态,一是族群部落之间的争斗,可以类似与现代国家之间的争斗;另一种是本族群部落内的具有问鼎权力实力的人之间的争斗,可以类似于现代国家内部权力的争斗。我们通过对历史常识的了解,通过著名文化作品的了解对于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权力争斗的故事知道的非常多了。而这种最高权力争斗的残酷和血腥无一例外都是登峰造极的,这种争斗不仅发生在异姓人群之间,更发生在父子兄弟姐妹之间,足见其残忍之极。因此可以认定争权夺利源于人与自然的法则,源于人自私的本性,是人性的内容之一,是永恒的。

      说起中国没有人不知道中国历史悠久这个史实,没有人不知道无数次改朝换代的残暴和血腥。但是历史是连续不断的,历史是有传承的。优秀的品德会传承,败坏的习气也会传承。而人们争权夺利的争斗经验更是被刻意传承并被统治者研究和运用的。中国历史上争夺皇位的斗争从未停止过,历史上登基的皇朝短的几天,长的几百年,如何千秋万代就是每朝每代当权者的最关心的核心问题了。有意思的是一个国家同一时间只有一个人可以出任最高领导者,无论其实权如何。那么围绕最高领袖的争权夺利就成为每个朝代历史上的第二亮点。从古到今这样的权益争斗并没有因为对包青天的褒奖,对岳飞的赞颂在统治集团内部减少,反而越发的变本加厉充斥了整个社会政治舞台,就连被唾骂千年的秦桧也因无辜的白铁流传至今。

      一九四九年以后,这个枪杆子里面出来的政权被明确要用枪杆子和笔杆子来保卫。三番五次的整改,一次又一次的路线斗争,为致争夺权力的黑司令于死地炮打加造反,不惜陷全国于动乱之中,老人家做完两件大事乘鹤西去。全国复苏伊始,又有鼓动无知学生天安门前反贪腐者,扬言要共党放弃权力民主下台,致使枪杆子表演了一回人民军队忠于党,捍卫政权不留情。所有这些并非都是远古历史,哪一桩哪一件不是与权力紧密相关的争斗?我们如何想象如今的中国社会政治咔嚓一下就变成纯粹的惩恶扬善的反腐败了?几千年权力争斗的丑恶和血腥一夜之间都变成鸟语花香了?

      薄熙来是个人,但又不是个普通的人。众所周知的原因他成为了中国共产党的高级干部,在党领导一切的国家担任过重要的社会职务。在中国大的社会变革环境中人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前无古人的。我们相信薄熙来在担任职务期间做的所有事情不会是全盘正确也不会是全盘错误的。我想薄熙来如果不是在政治权益上威胁到谁,或者某些人莫须有的认为自己的政治权益受到薄熙来的威胁,事情就不会是这样的了。我以为用人类社会发展历史的眼光来看待薄熙来事件的必然性,比讨论法制进步后退,证据充分与否,民众情绪等等要清晰实际得多。历史上的权力争斗比这个更血腥的多的是。薄熙来是这个权力争斗的失败者,所有的对错都将由胜利者评说,执行无期徒刑就是终身软禁,现代社会进步了,不取性命就是法治最大的进步。

 


路过

鸡蛋
18

鲜花

支持

雷人

难过

搞笑

刚表态过的朋友 (1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7 个评论)

回复 追求永生 2013-9-25 23:43
虽然我相信比陈叔年高,叫名字我还是更喜欢一些,谢谢啦。
回复 自在飞花 2013-9-25 23:49
我想薄熙来如果不是在政治权益上威胁到谁,或者某些人莫须有的认为自己的政治权益受到薄熙来的威胁,事情就不会是这样的了。-- 非常正确!
回复 陈营 2013-9-26 00:03
追求永生: 都享受“叔”辈的待遇了,向往中。。。。
哟呵,惭愧一下,有时冒充也是革命需要哈
回复 陈营 2013-9-26 00:09
自在飞花: 我想薄熙来如果不是在政治权益上威胁到谁,或者某些人莫须有的认为自己的政治权益受到薄熙来的威胁,事情就不会是这样的了。-- 非常正确! ...
谢谢认同拙见。
回复 铜山 2013-9-26 01:57
陈营: 应该认识到争权夺利是人之本性。
对!动物也如此涅~~~
回复 陈营 2013-9-26 02:08
铜山: 对!动物也如此涅~~~
呵呵,习惯上人们常拿动物打比方。在大自然规则下,动物没有思想,也不会主动违背自然规则,所以同物种的动物自然产生头领,而且是优胜劣汰自然更替的,即便有些许争权夺利的行为也是很有限的无意识的。比如:领头羊。人则完全不同,人比动物坏多了,
回复 xinsheng 2013-9-26 02:21
薄生性张扬野心不小,但智慧和运气都不够。
回复 岳东晓 2013-9-26 03:16
追求永生: 赞同结论。既然想当政敌,就需要接受失败的命运。这里没有绝对对错,只有强者称霸,胜者为王,历史永远是得胜者的背书,不管一时还是久远。

在人没有绝对,只有 ...
宗教也是一样嘛,基督教各派互相残杀,教义稍有不同,人头落地,不要忘了,你们的教派的存在就是流血斗争的结果。那些失败的教派就被消灭了。
回复 老黑鱼 2013-9-26 03:53
这种认识问题才是真正思考过且指出要害的,小岳的论点赶不上你的一半,嘿嘿。
回复 追求永生 2013-9-26 04:16
老兄落伍了,而且大大地远离这个时代。现在不但教义不同大家司空见惯,根本不同的,反神的也习以为常了。你说得情况起码是中世纪和之前的事情了。不同意的话,你举些例证说明基督教依然这样?当然伊斯兰教那样的极端是不算的。
回复 陈营 2013-9-26 05:14
老黑鱼: 这种认识问题才是真正思考过且指出要害的,小岳的论点赶不上你的一半,嘿嘿。
呵呵,谢谢黑鱼兄捧场。不谈政治不谈成败,尊重科学,不仅仅局限在物理学也包括考古学,尊重历史,不仅仅对美国史也包括远古人类史,得出的结论该不会差异太大
回复 陈营 2013-9-26 05:17
追求永生: 老兄落伍了,而且大大地远离这个时代。现在不但教义不同大家司空见惯,根本不同的,反神的也习以为常了。你说得情况起码是中世纪和之前的事情了。不同意的话,你 ...
不明觉厉啊,我对基督教伊斯兰教都不了解啊,也不想去了解,呵呵
回复 追求永生 2013-9-26 05:58
陈营: 不明觉厉啊,我对基督教伊斯兰教都不了解啊,也不想去了解,呵呵
哈哈,这个是回复老岳的,忘了没点回复标志。对不起啊。
回复 追求永生 2013-9-26 05:59
岳东晓: 宗教也是一样嘛,基督教各派互相残杀,教义稍有不同,人头落地,不要忘了,你们的教派的存在就是流血斗争的结果。那些失败的教派就被消灭了。 ...
老兄落伍了,而且大大地远离这个时代。现在不但教义不同大家司空见惯,根本不同的,反神的也习以为常了。你说得情况起码是中世纪和之前的事情了。不同意的话,你举些例证说明基督教依然这样?当然伊斯兰教那样的极端是不算的。
.
回复 照偏天地 2013-9-26 08:21
也同意你的分析,谢谢
回复 陈营 2013-9-26 10:51
追求永生: 哈哈,这个是回复老岳的,忘了没点回复标志。对不起啊。
哦,难怪我这儿稀啦糊涂滴,。。。呵呵
回复 8288 2013-9-26 10:57
    
回复 陈营 2013-9-26 11:04
照偏天地: 也同意你的分析,谢谢
谢谢认同拙见
回复 陈营 2013-9-26 11:04
8288:      
    
回复 VANO 2013-9-26 11:17
陈叔,您到微愽看看brav发的一个关于薄的文章链接。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珍珠湾全球网

GMT+8, 2024-5-20 13:10 , Processed in 0.044951 second(s), 9 queries , Apc On.

Powered by Discuz! X2.5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