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注册 登录
珍珠湾全球网 返回首页

自在飞花的桃花岛 http://www.ohaiwan.com/?20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关于小说《挪威的森林》的聊天

热度 19已有 13337 次阅读2013-6-12 00:51 |个人分类:流水日记|系统分类:随笔评论| 挪威的森林, 小说

昨天听到一些新的音乐想回村里更新音乐盒,碰到几位朋友就聊了起来。去一位朋友家串门时看到他的第一篇日志是村上春树的短篇小说《猫城的故事》, 我可是村粉啊, 当然进去看了起来,然后聊到了《挪威的森林》。虽然开始看法不一致,但竟然能聊到几个小时两页纸最后达成共识,感觉很难得也非常有意思,贴过来存档吧。 

 

千年等一回 2013-6-9 04:29

村上春树是非常有名,这次莫言得诺奖,听说他也是竞争者,他最有名的是《挪威的森林》。我以前对他不 了解,看了这个短篇,觉得他的确写的非常有趣。 像这篇我觉得是意象小说,就是它不是一个完全真实的故事,又套在一个真实的环境下,让人感觉猫,车站,小镇本身都带有现实和虚幻双重含义,你的思维会在这 种双重含义下不断切换,想,到底作者想告诉你的是什么?我想象中猫是有灵的动物,很多作品描写猫能看到人的灵,这都是瞎想了。总之你可以完全由此产生很奇 怪的解读。这大概就是我喜欢这篇小说的原因吧。


千年等一回 2013-6-9 11:59

我曾经试图读他的《挪威的森林》,但没读下去,放下了。你时间宝贵,所以我觉得你适合读短篇。这篇我也是偶尔发现。等我看到值得推荐的再介绍给你这大忙人吧。


雪的烟花 2013-6-11 10:13

千年等一回: 我曾经试图读他的《挪威的森林》,但没读下去,放下了。你时间宝贵,所以我觉得你适合读短篇。这篇我也是偶尔发现。等我看到值得推荐的再介绍给你这大忙人吧。[e ...

挪威的森林你看不下去,说明你的生活环境太好了。我可是看了好几遍的,是刚来美国的时候,当时还曾受到那篇小说的鼓励了呢。 后来我写过一篇读后感的。


雪的烟花 2013-6-11 10:16

这篇太短了,没有长篇好看。没有太看懂,但结尾很有意思。 我得想想看能不能明白作者想说什么


千年等一回 2013-6-11 10:17

雪的烟花: 挪威的森林你看不下去,说明你的生活环境太好了。我可是看了好几遍的,是刚来美国的时候,当时还曾受到那篇小说的鼓励了呢。 后来我写过一篇读后感的。

真的!我还真想知道为什么?据说挪威的森林激励了年轻一代人,或者说它真正使用的是年轻人语言来写年轻人生活,但它是怎么吸引你的呢?能否重新贴一下你的读后感?

 

雪的烟花 2013-6-11 10:20

千年等一回: 真的!我还真想知道为什么?据说挪威的森林激励了年轻一代人,或者说它真正使用的是年轻人语言来写年轻人生活,但它是怎么吸引你的呢?能否重新贴一下你的读后感 ...

好的,我去找找看。很多年前写的,不知道现在再看来是如何感受呢

 

千年等一回 2013-6-11 10:25

雪的烟花: 这篇太短了,没有长篇好看。没有太看懂,但结尾很有意思。 我得想想看能不能明白作者想说什么

我现在懒,看长篇有点看不动, 我也没有想到村上会有这样风格的短篇。我一般会从作家的生活经历去考虑他的作品,因为一个优秀的作家都会真诚地表达他对这个世界的真实体验。

 

雪的烟花 2013-6-11 10:32

千年等一回: 真的!我还真想知道为什么?据说挪威的森林激励了年轻一代人,或者说它真正使用的是年轻人语言来写年轻人生活,但它是怎么吸引你的呢?能否重新贴一下你的读后感 ...

找到了,搬来给你看看玩玩哈。不许笑话那个时候写的东东
---------------------------------
刚来美国,犹如进了一片森林。出国前,曾经想买一套房子,看到一处叫《挪威的森林》的别墅区。当时问这个名字是什么意思,售房小姐说,是一部著名日本小说的名字。 于是我记住了它。恰好国外一个人无聊没事,不如看看村上的小说吧。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片森林
               
迷失的人迷失了
               
相逢的人会再相逢

                                    ----
村上春树

非常喜欢村上的作品,喜欢他富有哲理洞悉人性而又波澜不惊的文字。印象最深的是挪威的森林,其中很多片段思想至今记忆忧新,也常常感动着我的一生。


关于文字
人的情感思想其实是非常复杂的,有时文字的表达总是显得苍白无力。文章这种不完备的容器只能表达不完备的思想,避免失望的唯一办法只能是充分认识这一现实。

关于意义
世界本身是没有意义的。要寻求意义,只能向人本身去寻求。
我们很多人经常抱怨说这世界真没意义。然所谓意义,不在于你追求什么,而在于你需要什么。只有需要的真实的已经得到的才是有意义的。

关于希望
对待最棘手的事情的最好的办法就是耐心。不放弃希望,把相互纠缠的线索一一理出头绪。无论事态看上去多么令人悲观,也必定在某处有突破口可寻。倘若周围一团漆黑,那就只能静等眼睛习惯黑暗。

关于性爱
在村上的笔下,性是一种自然的亲密的交流方式,是一种情感上相互需要的表现。在眼前传媒高度发达而交流日见贫乏的世界里,性的交流不仅仅是肉体上的,更是 精神上的,是人类这种不完满的动物不完满的交流方式中最深入的一种。 对于性的认可也是对人性本身认可的一种表现。在村上的笔下的性,并非原始欲望的驱动,而是高度情绪化的精神需要的表现。

关于遗憾
当然我很遗憾,遗憾未能得以参加你同直子的喜庆婚礼。然而归根结底,又有哪个人能明白什么算是喜庆呢!因此你无须顾忌谁,如若你认为可以获得幸福,那就及时抓住机会!以我的经验来看,人的一生中这种机会只有两三回,一旦失之交臂,一辈子都将追悔莫及

关于死亡
本月死时,我从他的死中学到一个道理,并将其作为大彻大悟的人生真谛铭刻或力图铭刻在心。那便是:死并非生的对立面,死潜伏在我们的生之中。
实际也是如此。我们通过生而同时培育了死,但这仅仅是我们必须懂得的哲理的一小部分。而直子的死还使我明白:无论谙熟怎样的真理,也无以解除所爱之人的死 带来的悲哀。无论怎样的哲理,怎样的真诚,怎样的坚韧,怎样的柔情,也无以排遣这种悲哀。我们惟一能做到的,就是从这片悲哀中挣脱出来,并从中领悟某种哲 理。然即使领悟后的任何哲理,在继之而来的意外悲哀面前,又是那样地软弱无力。。。

关于人生
纵令听其自然,世事的长河还是要流向其应流的方向,而即使再竭尽人力,该受伤害的人也无由幸免。有时候你太急于将人生纳入自己的轨道,假如你不想进精神病院,就要心胸豁达地委身于生活的河流。所谓人生便是如此……

 

千年等一回 2013-6-11 11:05

雪的烟花: 找到了,搬来给你看看玩玩哈。不许笑话那个时候写的东东
---------------------------------
刚来美国,犹如进了一片森林。出国前,曾经想买一套房子,看 ...

倒杯茶来,细细看。

 

雪的烟花 2013-6-11 11:07

千年等一回: 我现在懒,看长篇有点看不动, 我也没有想到村上会有这样风格的短篇。我一般会从作家的生活经历去考虑他的作品,因为一个优秀的作家都会真诚地表达他对这个世界 ...

以前我看了很多村上的长篇,比如失乐园, 且听风吟等。后来开始忙生活了后没再看了。 短篇这是第一次,也许是现在的心境不一样了,感受会不一样,没有可比性。但其实这篇还是具有村上同样的风格的--孤独,迷失,没有希望等。稍微感觉到一点他想表达的意思了

 

千年等一回 2013-6-11 11:16

雪的烟花: 找到了,搬来给你看看玩玩哈。不许笑话那个时候写的东东
---------------------------------
刚来美国,犹如进了一片森林。出国前,曾经想买一套房子,看 ...

想问烟花一句,这些关于是你的感悟还是书中的原句?

 

千年等一回 2013-6-11 11:20

雪的烟花: 以前我看了很多村上的长篇,比如失乐园, 且听风吟等。后来开始忙生活了后没再看了。 短篇这是第一次,也许是现在的心境不一样了,感受会不一样,没有可比性。但 ...

没想到你看了他这么多作品。都是他的代表作。我看了你写的那些关于,看来要找了他的书来读了。

 

雪的烟花 2013-6-11 11:47

千年等一回: 想问烟花一句,这些关于是你的感悟还是书中的原句?

80% 是原句。我在前记里写到小说的一些思想片段至今记忆犹新,以此说明我喜欢的程度。这篇读后感是我看了小说两年多之后写的,有些片段我找到了原文,有些找不 到就凭自己的记忆写出来的。主要想记录一下他小说表现的思想。我认为非常有哲理,是生活在迷失困苦中的年轻人可以借鉴的。

 

雪的烟花 2013-6-11 11:51

千年等一回: 没想到你看了他这么多作品。都是他的代表作。我看了你写的那些关于,看来要找了他的书来读了。

我最先看的是挪威的森林,起源于中国一片小区的名字,所以想看。看完后觉得很不错,后来又看了其它很多的。我曾经是村上的小说迷呢。哈哈哈

 

千年等一回 2013-6-11 11:53

雪的烟花: 找到了,搬来给你看看玩玩哈。不许笑话那个时候写的东东
---------------------------------
刚来美国,犹如进了一片森林。出国前,曾经想买一套房子,看 ...

不管是否是你自己的感悟还是村上的原话,看来这些话都是应该仔细回答的:

关于文字
人的情感思想其实是非常复杂的,有时文字的表达总是显得苍白无力。文章这种不完备的容器只能表达不完备的思想,避免失望的唯一办法只能是充分认识这一现实。
===================================
文字是思想的载体,有人甚至认为语言就是存在本身,每个人都有这种体验,就是在某些时刻,你的思想在激烈的思考,但找不到合适的语言表达,一个例子就是在深爱的时刻,所有语言都显得乏力。

关于意义
世界本身是没有意义的。要寻求意义,只能向人本身去寻求。
我们很多人经常抱怨说这世界真没意义。然所谓意义,不在于你追求什么,而在于你需要什么。只有需要的真实的已经得到的才是有意义的。
=================================
这个我是到近几年才有所认识,就是意义实际上是一个价值观下人为的相对的概念,自然界的存在是固有的,没有人的相对意义。如果真的有绝对的意义,那就是自然存在本身。

关于希望
对待最棘手的事情的最好的办法就是耐心。不放弃希望,把相互纠缠的线索一一理出头绪。无论事态看上去多么令人悲观,也必定在某处有突破口可寻。倘若周围一团漆黑,那就只能静等眼睛习惯黑暗。
=========================================
我发现当你遇到困难时,就即使是开始时你觉得你绝对无法逾越这个困难时,只要你静下心,慢慢想,每天一点点,你会发现这个困难还是会一点点地消失。

关于性爱
在村上的笔下,性是一种自然的亲密的交流方式,是一种情感上相互需要的表现。在眼前传媒高度发达而交流日见贫乏的世界里,性的交流不仅仅是肉体上的,更是 精神上的,是人类这种不完满的动物不完满的交流方式中最深入的一种。 对于性的认可也是对人性本身认可的一种表现。在村上的笔下的性,并非原始欲望的驱动,而是高度情绪化的精神需要的表现。
================================================
还有什么可说的呢?性,无论是肉体上还是精神上都是人类最本质的东西,也应该是自然本身赋有人类最核心的内容。


关于遗憾
当然我很遗憾,遗憾未能得以参加你同直子的喜庆婚礼。然而归根结底,又有哪个人能明白什么算是喜庆呢!因此你无须顾忌谁,如若你认为可以获得幸福,那就及时抓住机会!以我的经验来看,人的一生中这种机会只有两三回,一旦失之交臂,一辈子都将追悔莫及
=======================================
人生甚至少有不是失之交臂,一辈子都将追悔莫及的。问题是即使是当时认为的最佳选择,到后来也大多悔悟,人生是艺术,艺术永远是有残缺的遗憾。

关于死亡
本月死时,我从他的死中学到一个道理,并将其作为大彻大悟的人生真谛铭刻或力图铭刻在心。那便是:死并非生的对立面,死潜伏在我们的生之中。
实际也是如此。我们通过生而同时培育了死,但这仅仅是我们必须懂得的哲理的一小部分。而直子的死还使我明白:无论谙熟怎样的真理,也无以解除所爱之人的死 带来的悲哀。无论怎样的哲理,怎样的真诚,怎样的坚韧,怎样的柔情,也无以排遣这种悲哀。我们惟一能做到的,就是从这片悲哀中挣脱出来,并从中领悟某种哲 理。然即使领悟后的任何哲理,在继之而来的意外悲哀面前,又是那样地软弱无力。。。
========================================
对死不理解。人为何要有一个终点呢?

关于人生
纵令听其自然,世事的长河还是要流向其应流的方向,而即使再竭尽人力,该受伤害的人也无由幸免。有时候你太急于将人生纳入自己的轨道,假如你不想进精神病院,就要心胸豁达地委身于生活的河流。所谓人生便是如此……
===================================
人生是无奈的。你能把它怎么样呢?

 

千年等一回 2013-6-11 11:57

雪的烟花: 我最先看的是挪威的森林,起源于中国一片小区的名字,所以想看。看完后觉得很不错,后来又看了其它很多的。我曾经是村上的小说迷呢。哈哈哈   ...

和流光讨论了些村上的作品,她的话本来让我放弃了要读他的小说的念头。/redir.php/bkc/home.php?mod=space&uid=311522&do=blog&id=181280

 

千年等一回 2013-6-11 12:03

雪的烟花: 80%是原句。我在前记里写到小说的一些思想片段至今记忆犹新,以此说明我喜欢的程度。这篇读后感是我看了小说两年多之后写的,有些片段我找到了原文,有些找不到 ...

我不觉得自己是生活在迷失困苦中的年轻人,但这些话却非常合乎我对生活的理解,感觉非常入心。我原以为村山是非常颓废的,真是不同人认识事物的角度会如此不同。

 

雪的烟花 2013-6-11 12:20

千年等一回: 不管是否是你自己的感悟还是村上的原话,看来这些话都是应该仔细回答的:

关于文字
人的情感思想其实是非常复杂的,有时文字的表达总是显得苍白无力。文章这种 ...

谢谢千年的认真回答。很久没人和我谈村上了,完全赞同你的理解。如果要谈下去实在很多呢。希望以后有机会再好好和你聊!

 

雪的烟花 2013-6-11 12:34

千年等一回: 和流光讨论了些村上的作品,她的话本来让我放弃了要读他的小说的念头。/redir.php/bkc/home.php?mod=space&uid=311522&do=blog&id=181280 ...

了你们的讨论。我认为是心情和理解的问题。如果环境好的情况下看这部小说,简直是太颓废太黑暗了,但对迷失困苦中的人来说,认清现实,理解现实,然后面对 解决现实是基本的需要。村上的森林我认为做到了这一点。我写的那些关于某某的体会,基本是小说中的原句,我觉得对那些迷失的年轻人具有借鉴作用的。当然小 说的写法有些残忍,但惟有残忍才能叫人震撼警醒,才能冲破黑暗, 找到阳光。这个和那些优美的小说不能比较的。

 

千年等一回 2013-6-11 12:51

雪的烟花: 谢谢千年的认真回答。很久没人和我谈村上了,完全赞同你的理解。如果要谈下去实在很多呢。希望以后有机会再好好和你聊!   ...

常感谢烟花的回答,这些回答非常宝贵,我觉得只有对生活极其认真,仔细思考过的人才会看重这些问题。我们有时看这些问题表面上是和实际的生活无关紧要的, 但其实正是对这样问题回答的不同而使我们在生活中在关键时刻有不同的选择。很为你在迷失的时候看到激励自己的作品高兴。

对同感的问题我不回答了,想补充的是:
关于意义,我觉得正是这个年纪,才让自己真的明白自己究竟需要什么。
关于性爱,我写过两篇与之有关的文章,我感觉还是要用思想来反问身体,而不是简单地由本能来驱动,人的遗憾常常是因为只听从了本能,但完全的理性又是多么无趣的生命,所以理性和感性同时要兼顾。这要很大的智慧。

 

千年等一回 2013-6-11 13:07

雪的烟花: 看了你们的讨论。我认为是心情和理解的问题。如果环境好的情况下看这部小说,简直是太颓废太黑暗了,但对迷失困苦中的人来说,认清现实,理解现实,然后面对解决 ...

非常认同你说的惟有残忍才能叫人震撼警醒,我写的一篇苦难的理解大概也是这个意思。我觉得流光和我的讨论的确是在一个外围,旁观者的角度来看这个作品,对 于有过和自己亲身经历的人,如你来比,的确是隔靴止痒。你说的对,现在我就理解了,为什么那么多青年人喜欢这部作品。我想现代都市的青年人其实是非常苦 闷,挣扎的一代人,他们甚至都意识不到去问为什么,这时如果能把最坏的结果告诉他们,把最残忍的事事先摆在他们面前,的确有种黑暗中灯塔的作用。我觉得如 果人生能用美丽来形容,只有到了顿悟的年纪。

 

雪的烟花 2013-6-11 13:12

千年等一回: 非常感谢烟花的回答,这些回答非常宝贵,我觉得只有对生活极其认真,仔细思考过的人才会看重这些问题。我们有时看这些问题表面上是和实际的生活无关紧要的,但其 ...

本来我写了很长一段和你谈同感的,但看到你们的讨论我删掉了。 确实不同的态度感受真是不一样的。看你有兴趣,我也补充几句你的补充吧。

关于意义:我刚来美国时很盲目,不知道自己追求什么需要什么,所以那一段关于基本是我从小说中得到的自己的感受。你的理解完全认同。

关于性爱:我认为村上的性描写很多有些甚至很猥琐,但在最后我看到在那些荒唐的性爱之后有了深刻的醒悟,那就是 的交流不仅仅是肉体上的,更是精神上的,是人类这种不完满的动物不完满的交流方式中最深入的一种。世上没有那种交流对人的认识会比性爱更深入。我很赞同 最后这一句。

上个回帖中你问到关于死亡:人为何要有一个终点? 我的理解是,生和死是相对的,生中有死,死中有生,这是一个很哲理的理解。而小说中最感性的描写是对死亡的真切感受:无论谙熟怎样的真理,也无以解除所 爱之人的死带来的悲哀。无论怎样的哲理,怎样的真诚,怎样的坚韧,怎样的柔情,也无以排遣这种悲哀。我们惟一能做到的,就是从这片悲哀中挣脱出来,并从中 领悟某种哲理。然即使领悟后的任何哲理,在继之而来的意外悲哀面前,又是那样地软弱无力。。。这里我认为包含了对死亡的无奈和坚强理解。毕竟死亡是每个 人逃脱不过的。

 

雪的烟花 2013-6-11 13:22

千年等一回: 我非常认同你说的惟有残忍才能叫人震撼警醒,我写的一篇苦难的理解大概也是这个意思。我觉得流光和我的讨论的确是在一个外围,旁观者的角度来看这个作品,对于有 ...

谢谢你的认同。确实正如你说,正是这个意思。迷失中的年轻人看到别人比他更迷失,他们才会有兴趣很认真地继续看下去,因为人有一种比较的心态和好奇心。但村上的文章不仅仅是写迷失,也写了很多的思考和建议。把自己沉静其中的人一定可以看到的。这是这部小说的价值之处。

 

千年等一回 2013-6-11 13:30

雪的烟花: 本来我写了很长一段和你谈同感的,但看到你们的讨论我删掉了。 确实不同的态度感受真是不一样的。看你有兴趣,我也补充几句你的补充吧。

关于意义:我刚来美国 ...

非常高兴和烟花有这样深入的交谈,这些对我有很多启发,尤其是理解村上的作品,你的 话是难得的教材。有时间我会去看看你以前的作品,感悟生命是没有止境的,不过我发现人可能一定要到一个临界点,才能把从前的思考和经历融会贯通,到达一种 圆润的状态。我觉得无论如何思考,最终还是要应用于生活实践,无论是写作也好,不写作也好,总之这种圆润的思考结果都应该在生活中有所表达。时间不早了, 你该休息了,我们还有大把的时间聊。非常感谢你花这么多时间。 晚安。

 

千年等一回 2013-6-11 13:32

雪的烟花: 确实正如你说, 正是这个意思。迷失中的年轻人看到别人比他更迷失,他们才会有兴趣很认真地继续看下去,因为人有一种比较的心态和好奇心。但村上的文章不仅仅是 ...

说得好,我还真没这样想过。

 

雪的烟花 2013-6-11 13:42

千年等一回: 非常高兴和烟花有这样深入的交谈,这些对我有很多启发,尤其是理解村上的作品,你的话是难得的教材。有时间我会去看看你以前的作品,感悟生命是没有止境的,不过 ...

今天聊得很开心呢,我是难得回村里聊天的,而且很久不聊这么深的思想了,今天聊了个够。也非常谢你的时间。你是一个很谦虚很nice的人,谢!晚安回见

1

路过

鸡蛋
15

鲜花
1

支持

雷人

难过

搞笑

刚表态过的朋友 (1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7 个评论)

回复 天香公主 2013-6-12 02:09
不时看到有网友提到烟花,不知是何许人也,又不敢问。现在终于明白了
回复 人間的盒子 2013-6-12 02:22
天香公主: 不时看到有网友提到烟花,不知是何许人也,又不敢问。现在终于明白了
咱不村粉咱烟粉
回复 漠孤烟 2013-6-12 02:58
很哲学,历害
回复 岳东晓 2013-6-12 02:59
日本思维是比较阴暗、变态的。
回复 雨柔 2013-6-12 03:04
没有看过,但喜欢你引用的这句: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片森林/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会再相逢

这样静静讨论自己喜欢的东西,是一种享受。从你的读书笔记看得出村上春树写出了人对人生的迷茫与失落。
回复 宜修 2013-6-12 03:14
人間的盒子: 咱不村粉咱烟粉
俺是花粉!
回复 自在飞花 2013-6-12 03:37
天香公主: 不时看到有网友提到烟花,不知是何许人也,又不敢问。现在终于明白了
你一直不知道呀? 汗衫的文章几次都说了自在飞花就是烟花啊
回复 自在飞花 2013-6-12 03:38
人間的盒子: 咱不村粉咱烟粉
间接也算村粉了, 铜粉啊
回复 自在飞花 2013-6-12 03:38
漠孤烟: 很哲学,历害
谢谢你的喜欢。 没事侃大山的,见笑
回复 自在飞花 2013-6-12 03:39
岳东晓: 日本思维是比较阴暗、变态的。
知道你反对日本, 我也是。 但是有些好的文化还是可以学习的。
回复 自在飞花 2013-6-12 03:45
雨柔: 没有看过,但喜欢你引用的这句: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片森林/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会再相逢

这样静静讨论自己喜欢的东西,是一种享受。从你的读书笔记看得 ...
雨柔说到我的感受了,静静的讨论自己喜欢的东西,确实很享受 。特别是对方的用心和温润最受用。 村里还有其它至少三个地方在讨论这个话题, 我都没去。
回复 自在飞花 2013-6-12 03:45
宜修: 俺是花粉!
花粉比烟粉好听多了 。照片还没发到我的手机上啊
回复 岳东晓 2013-6-12 03:59
自在飞花: 知道你反对日本, 我也是。 但是有些好的文化还是可以学习的。
我是说《挪威森林》本身也是阴暗、变态的。
回复 自在飞花 2013-6-12 04:10
岳东晓: 我是说《挪威森林》本身也是阴暗、变态的。
我承认小说的写法很阴暗很残忍。 但现实是有这样黑暗的。残忍的手法可以让人震撼让人惊醒。假入你真在一片森林里迷失了, 你不痛不痒能活命吗?我觉得他想表达一种绝处逢生, 黎明前的黑暗的思考。
回复 虎老 2013-6-12 04:13
看不懂
回复 岳东晓 2013-6-12 04:14
自在飞花: 我承认小说的写法很阴暗很残忍。 但现实是有这样黑暗的。残忍的手法可以让人震撼让人惊醒。假入你真在一片森林里迷失了, 你不痛不痒能活命吗?我觉得他想表达一 ...
《挪威森林》这个书名是日本人对一首歌名的误解。

《Norwegian Wood》的歌词是描写一个男人与女人的affair, 女人让男人睡浴池,男人醒来后,发现女人走了,于是把木头给点着了。Wood是木头的意思。其实这是一个很简单、很健康的romance. 倭寇不懂,经常听这歌,却理解成了woods,翻成了森林,加上其民族故有的阴暗心理。
回复 天香公主 2013-6-12 04:16
自在飞花: 你一直不知道呀? 汗衫的文章几次都说了自在飞花就是烟花啊
   其实我不看他的文章
回复 自在飞花 2013-6-12 04:19
虎老: 看不懂
浮躁   泡杯茶再看
回复 虎老 2013-6-12 04:20
自在飞花: 浮躁    泡杯茶再看
  
回复 自在飞花 2013-6-12 04:24
岳东晓: 《挪威森林》这个书名是日本人对一首歌名的误解。

《Norwegian Wood》的歌词是描写一个男人与女人的affair, 女人让男人睡浴池,男人醒来后,发现女人走了,于是 ...
我知道挪威的森林那首歌, 曾经还想着和那本小说有什么关联呢。不管作者是故意还是误解用woods, 村上就是想写一本迷失的小说, 这种状态在人的情绪中非常常见。老岳是高能量的牛人,你不能体会,我非常能理解。如果你体会了, 我还会觉得奇怪呢
123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珍珠湾全球网

GMT+8, 2024-5-3 05:28 , Processed in 0.026553 second(s), 9 queries , Apc On.

Powered by Discuz! X2.5

回顶部